立康-遠離膽固醇

高血脂症是造成動脈硬化中最大的危險因子,常會引發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局部缺血性疾病。此外,血液中脂肪的增加,易使脂肪代謝發生異常,造成脂肪肝、急性胰臟炎和膽結石等疾病。體內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數值範圍如下:

總膽固醇範圍

三酸甘油酯範圍

黃豆

每天吃28克的豆類食物如黃豆,能降低體內10%總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含量。

燕麥片

燕麥中含有可破壞膽固醇的物質,稱之為「β-聚葡萄糖」,是一種可溶性纖維,能阻礙膽固醇的製造與吸收,降低體內膽固醇。

少油

食物

盡量避免食用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豬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人造植物性奶油(瑪琪琳);在食材的處理上,以清蒸、燉、水煮等方式控制油脂的攝入,也能有效幫助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

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一般建議每日膳食中的纖維須達到15~30克,能有助於降低血脂及膽固醇,常見的高纖維食物有全榖根莖類(如糙米、燕麥、胚芽米等)、蔬菜(如綠色葉菜、蒟蒻、紅蘿蔔、海藻類等)、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黑豆、綠豆等)、水果(如蘋果、香蕉、芭樂等)。

適當補充抗氧化物

(維他命C、E、Q10及葡萄籽)、魚油及紅麴等,避免血管老化,失去彈性。

如何才能擺脫體內膽固醇的囤積及遠離心血管疾病,促進體內環保,建議應從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著手,宜多攝取高纖、低卡、少油、低膽固醇等食物,另有研究指出常見之幫助降低膽固醇食物,如下:

除了遠離高血脂食物外,適當的運動也是對抗高膽固醇的重要方法之一。所以養成每周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可以幫助消耗體內過多的膽固醇,增加身體代謝率,促進健康。運動的類型不拘,建議以慢跑、快走、球類與游泳等全身性運動的效果最好。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