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心肌梗塞

中風在冬天最容易發生,中風是冬天恐怖的無形殺手,講到中風,人人會怕。但隨著天氣變暖、變熱,人們對於心血管疾病的警覺性開始忽略。

其實,在春夏之際,甚至轉到夏天,另一個心血管疾病的恐怖殺手---「心肌梗塞」卻是在這樣的季節蠢蠢欲動。

「心肌梗塞」和中風一樣都是心血管循環障礙所引起的嚴重疾患,發作起來,可能瞬間要了人命。

這些心血管疾病潛在的兩大致病原因都是:「血濁」、「血稠」,也就是血管壁卡住太多的厚油,使血管彈性變差、血管內的血液流動寬度變窄,醫學上稱為:動脈粥狀硬化。動脈粥狀硬化會阻礙血液的流動性,使血流變慢、血流變困難,甚至最後卡住、堵住造成腦部細胞缺氧壞死。

「心肌梗塞」發生的最初幾小時也是最危險的時期,據醫學上的統計,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心肌梗塞者在送到醫院以前就已死亡。因此,對於心肌梗塞的預防更是不能掉以輕心。

春夏季節交替,早晚氣溫變化大、晴雨不定、溫溼度差異大,這些都會影響到心血管對環境變化的適應力,間接加重心血管的負擔。夏天流汗多,水分若補充不夠,會造成血液過度濃稠,血流不順。夏天天氣熱,長期待在冷氣房內少活動,血流也會不順。或是頻繁進出冷氣房,內外溫差大,對心血管更是一大刺激。

種種因素都會造成「心肌梗塞」瞬間來襲,讓人措手不及。

尤其是有三高疾病的患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是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或是體重過重、肥胖、年齡層較高的人,在春夏更是要預防心肌梗塞。

胸痛是急性心肌梗塞最常見、最明顯的症狀,痛的部位約在心臟前方或週邊,同時有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冒冷汗的現象。當出現這些症狀時,要馬上停止任何出力或耗氧的活動,也不可有激動的情緒,盡量減少心肌的耗氧量。

要減少心肌梗塞發生,「多運動、多喝水、少油脂、少糖鹽」都是最基本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減肥、定期量血壓都是必要的。

「心肌梗塞」發生的年齡層有越來越年輕的明顯趨勢,不論老中青、不論男生或女生,要預防心肌梗塞最重要的就是要養成「清血油」、「通血路」的習慣,減少心血管的負擔才能避免心肌梗塞瞬間找上你,瞬間要了你的命。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