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氣血

現代的人工作繁忙、飲食不均、壓力太大、缺乏運動又常熬夜甚至日夜作息顛倒,綜合以上“惡習”造就不健康的身體。中醫常說::“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行則血行,氣止則血止”,“通則不痛,不通則痛”,從這幾句話就能體會到,氣血循環好身體病痛不來找;循環若不好病痛不斷老的早。所以身體好的關鍵就是保持好氣血循環,將體內環保作好,健康自然不會少!

    而氣血循環是什麼?什麼是“氣”?什麼是“血”呢?氣是由先天父精母血所形成的生殖之精,加上後天脾胃所吸收的水穀精微以及肺所吸收之清氣所形成的。血在黃帝內經曰:「中焦亦並胃中,出上焦之後,此所受氣者,泌糟粕,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於肺脈,乃化而為血,以奉生身,莫貴於此,故獨得行於經隧,命曰營氣」。而氣又能推動血液的運行,將人體所需的養分運送到各個臟腑,所以氣與血相互配合便是維持生命與能量的泉源。

    氣血循環不好特徵有:蹲下去站起來就頭暈、手腳冰冷、容易疲勞、四肢痠麻脹痛、冬天皮膚乾燥等現象,如你有以上這些情形都極有可能與循環有關,那麼我們該如何改善這些症狀呢?

  (一)飲食與作息的改變

飲食上就少鹽、少油、少糖,多蔬、多果、多健康。

作息上就早睡早起,晚上十點半以前就寢,白天六點半以前起床。因為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膽與肝的排毒時間,此時睡覺可謂黃金睡眠時間,休息足夠肝血充足氣血就暢通。

  (二)有氧運動

如外丹功、游泳、有氧舞蹈、太極拳等一切有氧運動,只要每天保持氣順體暢,病痛自然遠離我們。

  (三)吐納靜坐

吐納將清氣吸入丹田,將氣運行全身,有助於氣血循環;靜坐冥想一方面可以幫助舒壓,另一方面又可活化細胞並促進新陳代謝。

  (四)藥補

氣虛者可搭配補中益氣或西洋參、紅棗調理,當脾氣充足氣血循環就會改善;血瘀、血虛者可搭配紅麴、丹參或人參、四物湯調養,當血液充足氣血自然就旺盛。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