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護肝

 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如果肝機能受影響,體內產生的毒素就無法排出,會導致新陳代謝能力下降,使得人們容易精神不濟、面黃肌瘦、皮膚失去光澤、鬢髮早白,肝臟又是個沉默的器官,因此保護肝臟是人人都應該建立的觀念。

 中醫認為四季皆有不同的養生之道,『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春天是肝膽經脈活躍的季節,一年之季始於春,照顧好你的心『肝』寶貝,就能常保身體健康。

春季護肝可以怎麼做呢?

1. 保持心情好

才不至於肝氣鬱結,能使精神活絡,促進新陳代謝。

2. 補充足夠的水分

春天氣候涼爽宜人,但水氣不足稍嫌乾燥,應該要多喝水,喝水好處多多,可以加強體內循環、幫助消化和排除體內廢物。

3. 維持良好作息

過度勞累會降低人體免疫功能,增加肝臟負擔,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讓我們的五臟都能好好休息。

4. 盡量清淡飲食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喜歡大魚大肉或偶爾菸酒,這些都是造成『脂肪肝』、『酒精肝』的元兇,若飲食能盡量不過度精緻,少油膩、少辛辣、少甜食,多點新鮮蔬果補足纖維素和維生素,就是養肝的秘訣。另外也可使用奶薊草萃取的水飛薊素Silymarin來當成慢性肝病的營養補給,此方用於歐洲已有數千年的歷史。

5. 溫和運動

運動能提升新陳代謝,發汗也是排毒的象徵之一,春天可進行一些緩和的運動,像是拉筋、健走,都是養生的不二法寶。

養肝食物怎麼吃?

具有殺菌抗菌效果,春天多食用,可預防感冒。

韭菜

含有鋅,是養肝、益脾助陽的養生聖品。

芹菜

滅肝火,也是穩定血壓的優良食材。

菇類

富含多醣體,可強化肝細胞功能,豐富蛋白質也能修復肝臟細胞。

番茄

清熱解毒,幫助提升免疫力。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