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過年卡油

現代的人往往因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及疾病等因素,胃腸狀況原本就不佳,

加上年節毫不克制的飲食很容易就會讓腸胃出現狀況。

如何在春節慎選食物保護好腸胃消化系統,避免傷害狀況發生。以下的幾點給大家參考:

一、避免食用過於熱燙的湯汁而燙傷食道黏膜。

二、減少過度飽食及甜膩高脂肪食物以免引發胃酸逆流,引起食道炎。

三、過度的酗酒易導致嘔吐也可能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狀況,要特別注意。

四、腸胃虛弱的人要盡量避免酒精及咖啡因、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以免增加胃酸分泌讓發炎情況更危急而引發胃及十二指腸的消化性潰瘍,飲食最好少量多餐。

五、服用阿斯匹靈及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NSAID)及壓力也會造成消化性潰瘍。

年節不規律的飲食,加上容易攝入較多的油炸類食物,及碳酸飲料易引發脹氣腹痛問題。食物不清潔也會引發腸道蠕動過快的腹瀉。急性腹瀉發生時要先禁食,改善後可攝取水分較多及含鉀鈉離子的食物像是清肉湯、果汁,並避免含乳糖食物以免加重腹瀉。另外也可提供富含果膠及其它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像是蘋果來緩和腹瀉狀況。

保護腸胃系統的健康,每天可適當補充益生菌或含有酵素類的食物,來降低腸道壓力及負擔。

如何在春節降低熱量攝取,讓身體得到真正的放鬆,也不至於在年後還要苦惱體脂肪上身的問題,以下請跟著我們一起做唷。

1.食物以清蒸、水煮、涼拌、滷、燒、烤為佳,少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像是蘿蔔糕或魚類可以用蒸的,家禽肉類可以用烤的。選擇低脂肪的部位食用像是雞胸肉,避免豬蹄膀及蟹黃膏等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雞皮、豬皮、魚皮、鴨皮要去除不要食用。剩菜湯汁易含高脂肪應該要棄之勿食。

2.豆瓣醬、沙茶醬、烤肉醬、沙拉醬等調味料含油鹽糖都很高,宜選擇簡單的胡椒粒、橄欖油、自製果醋、蔥、薑、蒜等自然的食材來調整風味,避免腸道及腎臟負擔也減少熱量攝入。

3.堅果含豐富的脂肪酸可適量攝取但不要過量,以免攝取過多脂肪,裹蜜汁的腰果及調味太鹹的瓜子要避免食用。要選擇沒有調味的原味堅果,或是自己烤的核桃、杏仁…。

4.醃漬類食品及罐頭食品例如泡菜、醃漬魚、醬瓜、酸梅蜜餞類、油鹽糖含量都很高,應減少攝取。

5.魷魚絲、豬肉乾、牛肉乾都是高鹽高糖焙製成的,重口味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吃不停,盡量少食用,避免過多熱量囤積體脂肪。  

6.春節不小心吃了太多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可補充些容易去油解膩、通暢循環的食品,調節一下過度油膩的飲食。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