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乾眼

何謂乾眼症

乾眼症是由於眼睛內的淚液分泌量不足、淚液蒸發過多或淚液分佈不均勻,導致眼睛表面無法保持濕潤,而造成目睭鬧水荒。

乾眼症的症狀

(一)眼睛乾澀,容易疲勞。

(二)眼睛會紅、酸、癢,感覺有異物感、刺痛感、灼熱感。

(三)對外界刺激(如光線、風、煙)敏感,有時會有短暫的視力模糊。

(四)眼內或四週有黏稠的分泌物。

(五)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

乾眼預防方法

1.睡眠充足,不熬夜。

2.均衡的飲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水,多吃含維他命A、C、E之蔬菜及水果。

3.改變用眼習慣,避免長時間,建議每工作2小時,休息15分鐘,以減少眼疲勞。

4.注重眼部清潔,減少隱形眼鏡配戴時間。

5.定期作眼科檢查,眼部如有不適,切勿自行服用成藥,如有需要,需看醫師。

在西醫治療

1.人工淚液、加強潤滑藥膏,但有防腐劑堆積的問題,而且是外加的,只能使乾澀的眼睛得到暫時的舒緩。

2.手術將淚管出口阻塞,以使淚液保留在眼內的時間延長,但治標不治本,效果均有限。

中藥調養臟腑

根據中醫基礎理論,脾主運化水濕,對體內水分有重大影響;肺主皮毛,開竅於鼻,若肌表不固,則津液外泄;腎主水,是調節體內水代謝的重要器官,而肝腎同源,肝依賴腎水來滋養,若腎水不足,則肝陰不足。肝主疏泄、開竅於目,腎主陰水,主滋潤濡養的功用,肝腎經都會匯集到眼部,所以肝腎陰虧的人很容易會出現乾眼症。

治療乾眼症,中醫以養肝血、滋腎水為主,初期目標減少人工淚液的使用次數,促進健康淚液的分泌,減少眼部的不適感。常用中藥包括:生地黃、熟地黃、山茱萸、枸杞子、菊花、菟絲子、石斛。另外,症狀長年反覆不癒者,大多數是眼部經絡有瘀阻所致,可以選用牡丹皮、赤芍、地龍,活血通絡促進眼部經絡循環。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