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png

血管是輸送血液的管道,負責將養分輸送到身體各個器官、組織及細胞,因此,保持血管的暢通,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

心血管如有問題時常會有胸悶、喘不過氣、食慾不振、呼吸困難。周邊血管有問題經常可見手腳酸麻、走路無法走遠,或腳腫脹、腳刺痛感,尤以糖尿病患下肢有傷口不易癒合。

其次,腦部保養與大腦血管血液流量多寡有一定的關係,若腦部血液循環出現阻礙,也會引起腦細胞退化,出現失智症的症狀。

依相關統計資料顯示,秋天可以說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特別是秋末時節,發生腦血栓、腦溢血的機率相較於其他季節高出許多。主要是因為當氣候變涼,人體的皮膚及皮下組織血管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增加,以致於血壓上升。此外,寒冷所引起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電解質失衡時,也容易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因而影響心臟血液供應,並誘發心肌梗塞及心絞痛等嚴重的疾病。

尤其是入秋之後,食慾容易增加,一旦攝取過多高鹽、高油、重口味的美食,加上如果又缺乏運動,很容易導致體內廢物無法順利代謝排出體外,因而囤積阻塞在體內,又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因此,首先建議大家平常一定要保持適度良好的運動習慣,提高基礎代謝率,如此也有助於血管的暢通,讓血管能盡量保持在年輕的狀態。

其次,在飲食上常吃新鮮蔬果(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酵素、有機酸)、穀類豆類(膳食纖維的來源),盡量使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苦茶油、冷榨葵花油、紅花仔油、橄欖油等),調理蔬菜可酌用藥草香料佐味(如九層塔、茴香、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番紅花,具抗氧化作用,防止壞膽固醇)。

中醫藥血管保健調理上也常用大柴胡湯、柴胡加龍骨牡犡湯、鈎藤散、防風通聖散等方劑。此外,銀杏、納豆、紅麴、丹參也是常用的血管保健產品。

腦部保健方面常用的中藥方劑有天王補心丹、孔聖枕中丹。以天王補心丹為例,依動物實驗結果,方中的人參、遠志、五味子、玄參、生地、麥冬均能強心,茯神、酸棗仁、五味子、柏子仁均具安定腦神經的作用,特別是用腦過度的失眠,臨床上也用在輔助治療病人腦神經細胞退化的問題。

透過良好的運動習慣、健康的飲食控制、適度的食療調理,並控制血糖、血脂、血壓在良好的狀態,做好最佳的血管保健。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