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

每個人的血管,都會隨著年紀的增長,環境變化,不良生活習慣等而漸漸老化,而血管老化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如何照顧及保養就要靠良好的生活習慣,以下跟大家談談血管是甚麼呢?

血管是遍布於全身,且富有彈性的管子,就如同水管一樣,需要常常保養清理,不然裡面就容易卡水苔,且會有脆化的情形,久而久之,血管就會演變成粥狀動脈硬化,血管壁漸漸會沉積膽固醇,待越卡越厚,就可能塞住。發生在腦部就是梗塞型中風,發生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若遇到情緒起伏大時,血壓一升高,脆化的血管可能就會破裂,發生在腦部就是出血型中風等等…。

但血管存在於身體內部,要怎麼去檢查它健不健康呢?可以從血壓著手,血壓是血液從心臟打到血管的壓力,平時應在130/85mmHg為佳,若是長期持續高於這個數值,腦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慢性腎病等就會悄悄來報到,所以做好心血管保養是很重要的。

高血壓患者生活注意事項:

1. 定期檢查血壓並記錄,維持理想體重。

2. 低鹽、低油、高纖清淡飲食。

3. 適度運動如:健行、游泳、騎腳踏車、太極拳...。

4. 避免刺激物質,如:菸、酒、濃茶、咖啡。

5. 保持規律生活、不熬夜。

6. 保持情緒平穩。

7. 固定門診追蹤治療。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原則:

1. 多食用新鮮蔬果、少用加工製品如:泡菜、醃肉,高血壓病人每天鈉含量宜少於5公克。

2. 可用辛香料增加風味。

3. 使用清蒸、燉、水煮、川燙也很可口。

4. 勿用動物性油脂,宜用植物油。

5. 少吃肥肉、內臟,甜點、油炸類亦少吃為佳。

6. 如使用低鈉鹽、無鹽調味料,要請教營養師唷。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