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建議.jpg

 

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執行著許多複雜的功能,製造膽汁,消化脂肪;將有助人體的營養(如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儲存,把不利人體的廢物排出體外,人們吃進的食物或藥物有時會產生各種有毒物質,肝細胞會將其轉為無毒物質,藉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而血液凝固有關的重要蛋白質「凝血因子」也是由肝製造的。

中醫的肝系統負責藏血和疏泄,類似調節新陳代謝的功能,睡眠、飲食、情緒、藥物都會影響肝的疏泄功能。中醫認為「肝主筋,其華在爪」、「肝開竅於目」,肝不好則指甲脆弱、粗糙、黯淡,眼睛也容易不適。

肝臟養好真健康 ◎文/吳雅婷 護理師肝是如此重要,我們應該如何保養這個心「肝」寶貝呢?

1.規律生活:一般人正常飲食,規律作息不需刻意補充護肝產品。若應酬多,壓力大等因素無法讓受損的肝細胞復原,可以選購有衛生單位認證的健康食品,如:B群、水飛薊素(Silymarin)來補充肝臟所需的營養,但仍需追蹤肝功能等相關檢查。

2.少發脾氣:中醫說的「肝」包括了肝臟及神經內分泌系統、眼睛等,調養肝臟不僅規律生活及正常飲食,更重要的是保持心情開朗。

3.避免菸、酒:酒精會破壞肝細胞,長久下來易導致肝病變;據研究,有抽菸習慣的B肝帶原者比不抽菸的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會高。

4.用藥應小心:有肝病的人就醫時要告訴醫師,可做為開立處方時的參考,避免讓有肝毒性的藥物造成肝臟更大的損害。

5.不吃含有黃麴毒素食物:不新鮮的花生、堅果類及加工豆類製品易含有黃麴毒素,研究證實與肝癌有關。

6.多吃蔬果:新鮮蔬果含有抗氧化物質,也有大量維生素A、C、E,而肝炎有消耗這類維生素的傾向,故建議大量補充。

7.病毒性肝炎應及早就醫:目前天然草藥的實驗結果大部分可改善肝功能,修補肝細胞,但無法直接對肝炎病毒的遺傳基因有抑制作用,若經診斷為B肝或C肝應遵從醫師指示定期做相關檢查及治療。

8.注意飲食衛生:A肝及E肝是由飲食傳染。食前、便後應用肥皂清洗手部,避免飲生水,食用生食。

9.運動:脂肪肝是國人常見的疾病,而脂肪肝患者也可能走向肝病三部曲,由肝炎演變成肝癌。患有脂肪肝的人要常運動及改變飲食習慣,不僅要減少油膩食物的攝取也應注意高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麵食、甜食等)攝取,避免熱量過多,變成三酸甘油酯囤積在肝臟而加重脂肪肝。

10.遠離毒品:毒癮者常群聚共用針頭,易藉由血液傳染B肝、C肝、愛滋等疾病;一般人也應避免共用刮鬍刀、修眉刀及不必要的輸血,避免血液感染病毒。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