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秋天進補

常聽到人家說:「嘴乾、嘴臭、就是火氣大!」

那什麼是火氣大呢?

在西醫上稱為火氣大,而在中醫的角度來說是所謂的「上火」。

上火分為2種:

  • 實火-身體上會出現紅、腫、痛、熱的所誘發的一種急性發炎,整個面觀會呈現赤紅狀態,像小便黃赤、牙齦浮腫,通常這種火來的快去的快。
  • 虛火-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就會出現陰陽失調,陰虛導致慢性發炎,像容易嘴破、便秘、口乾舌燥,通常這種火會去的比較慢。

《黃帝內經》裡:「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意思是:「秋天的三個月裡,是等待收獲的時節。這時候天高氣爽,秋風勁急,地氣清肅,特別是秋分過後,慢慢的出現晝短夜長,人們應該要早睡早起,雞鳴而起,保持神志安定平靜,緩和秋天的肅殺之氣,把心神和心思收回來,使人體可以適應秋氣並達到相互平衡,不讓外來因素擾亂神志,保持肺部的清肅功能,這就是與秋季相應的保養收斂原則,違背這個原則,就會傷了肺氣,到了冬季就會腹痛、腹瀉,導致冬季閉藏的力量就少了。」

秋天是一個既忙錄又舒服的季節,一年四季裡,秋天的風是最舒服、清爽無比,天氣逐漸轉涼,大家忙著收拾夏裝,收割農地,準備過好冬,秋天來臨,當然,還有大家最喜歡的─進補。

在家開著暖氣,喝著自己燉補的薑母鴨或麻油雞,讓自己的身體也暖和起來,但卻忘了食用太多可能容易造成「上火」。

別讓火燒了健康

1. 飲食習慣─少吃燥熱的食物,如:辛辣、燒烤、油炸等食物。

2. 睡眠習慣─養成早睡早起習慣,不熬夜,凌晨1點~2點是肝臟的排毒時間,此時的睡眠有助肝臟排毒。

3. 運動習慣─每周3次,每次30分鐘的規律運動或有氧運動,也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 保持心情愉悅─即便平時生活緊張,也要適當抒發壓力。如:聽音樂、逛街、看書等休閒運動,可以豐富生活,增加閱歷,何樂不為?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