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養身固本好健康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

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白話意思是聖人不會治療已經發生的的疾病,而是病尚未成形前就先調理,倘若等到口渴才去鑿井,臨到要戰爭才去鑄造兵器,如此一來都為時已晚。這是幾千年前老祖宗所說的,其實從《黃帝內經》這段話我們就不難得知「預防勝於治療」的想法,剛好台語俚語也說:『樹頭若站乎在,不驚樹尾做風颱!』,這諺語也恰恰符合養生之道。

其實養生的核心觀念就是培元固本,將身體顧好且培養正氣,提高人體的免疫系統,預防疾病的發生、防止病情惡化、別讓舊病再復發,這些都是未雨綢繆的養生思想。如金匱要略曰:「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這句話就是說肝膽發生的疾病,一定會牽連到脾胃,那在尚未影響到脾胃之前,我們可以用健脾的中藥先充實脾胃功能,一方面可防止肝病傳導到脾胃,另一方面又有助於肝病的治癒。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先天之本賴於後天的調養,後天之本也是仰賴著先天的給予,兩者甚為重要,而先天之本是經由父精母血而形成的生命之根,所以先天的好壞決定於父母親。然而後天是脾胃消化、吸收,並將水穀精微輸送到各個臟腑,脾臟所化生的津液與氣血可滋養全身,但也是得依賴先天腎陽的推動與溫煦才能正常運作,腎也賴於脾臟的運化而獲得滋養,兩者互為因果相互影響。

所以先天不足,後天就該加強保養,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逸適度這都是養生的重點,人們只要有好的生活習慣,如適當運動、飲食、休息、良好興趣及樂觀心情等,這些都是促進人們健康的方法。如想無病安享天年,那就持之以恆的保持好習慣,也讓健康永遠伴隨我們。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