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如何消暑

炎炎夏日,酷暑難當,很多人有昏昏欲睡、口乾舌燥、心煩多汗、食慾不振等症狀出現,要解除這些症狀,就得從飲食男女方面注意多食清淡解暑食物。多補充水分不憋尿才能(火)不上身。

  1. 喝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季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刖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1. 晚上23點以前睡覺

這一點很難做到,尤其在夏季但專業醫師提醒大家,夏季更是最需要在晚上23點前睡覺的季節。因為,晚上23點到凌晨1點是氣血回流到肝臟的時間,如果此時不睡,等於強迫肝臟繼續工作,該睡不睡自然容易火氣旺。

  1. 多喝水

炎熱的夏天許多人喜歡去游泳池或海邊游泳戲水,在陽光下曝曬一段時間,水分消耗多流失快,若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很容易因體溫升高而產生中暑情況,此時最好儘快補給水分,喝水來降溫,同時避免脫水的情況發生,以保持體內水的平衡,才能維持健康狀態。

  1. 不憋尿

夏天是泌尿道感染好發季節之一,因為天氣熱、流汗多因而悶、潮濕、排尿少,如果再加上經常憋尿,尿液在膀胱裡時間長會繁殖細菌,細菌會經輸尿管逆行到腎,導致尿路感染和腎盂腎炎。這類感染一旦反復發作,會引發慢性感染,不易治癒。

  1. 吃薑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自古為中醫界的名言,薑在炎熱時節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不過,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民眾還是需要考量自己的體質,適量食用。

  1. 吃苦

苦瓜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一提到苦瓜,很多人都怕吃,我卻很偏好有苦味的菜,夏天常吃苦瓜可以清熱解暑、清肝明目、同時還有減肥降壓的效果呢。愛長痘痘的妹妹,夏季更要多吃苦瓜了。

夏日天候濕熱容易上火,雖然吃些退火的食物會比較不容易上火。但過度使用一樣會造成負擔。所以除了起居有度,飲食亦要有節。不要過食生冷,避免造成腸胃負擔。才能達到夏天不上火的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