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2.png

常有人說:(老的走不動了),為何走不動呢?

是腰無力走不遠、爬不高,怕掃了大家的興,久了哪兒也不敢去,哪兒也去不了。

我們年輕時軟Q的關節,如果沒有適當的保養隨著歲月的流逝,開始卡卡直到老的走不動,是很多家裡長輩心中的痛。

專家說:腳是身體第二個心臟。許多研究發現,經常散步或慢走可使人更長壽,還能使人更年輕。

一旦關節出了問題,不但靈活移動身體有困難,對健康的維持也會出現警訊,未老先衰指日可期。

關節本身沒有血管供應營養,主要是靠肢體活動時擠壓所產生的滲透壓,把有助關節滋養的養分帶入,所以關節炎患者雖然活動了會痠痛,但如果不動,會更痛,所以說:要活就要動。

如何讓已經卡卡的關節不要繼續退化?適當的增加肌肉耐力是不錯的選擇。

哪些運動可以增加肌耐力又不傷關節呢?最好的運動是全身都浮在水中的游泳,其次是騎腳踏車、慢跑、慢走及使用滑步機等,都是可以鍛鍊肌肉不錯的運動。

除了運動最補之外,適當的飲食調理,也是預防關節卡卡的重要一環。

以中醫觀點來說腎主骨生髓,補骨要靠補腎藥,補腎亦可補骨,經由適當的補腎藥膳調補,對於強化骨質、強筋健骨都有很好效果,所以不管是外傷骨折或慢性勞損,適當地配合中藥,都能有助於傷勢的復原與痠痛改善,尤其是退化性關節炎。那些中藥能保護關節呢?龜膠、鹿角膠、何首烏、川牛膝、當歸、威靈仙、黃柏、人參、鎖陽、杜仲、乾薑、白芍、羌活、枸杞…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最有名的古方有龜鹿二仙膠就是以養骨利關節、大補精髓流傳數百年。

當然除了運動跟食補,能防範於未然是更有效的。

為了預防關節退化日常生活中可能也要做到下列幾項:

  1. 盡量不提重物。
  2. 平日運動可騎腳踏車、游泳或做空中漫步等動作,減少關節受力。
  3. 運動前熱敷、運動後冰敷,可減緩關節不適。最好是運動完隔日便能消除痠痛感為佳。
  4. 體重過重的,最好減肥。
  5. 年輕女性若非得穿高跟鞋,最好挑厚重的鞋底,踩得較穩。
  6. 適當補充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C又是膠原蛋白前驅物)或膠質的食物(用龜鹿二仙膠燉雞腳、排骨就是不錯的選擇),好幫身體存骨本、保關節。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