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更年期

《內經》指出:「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

女性在50歲左右月經會不規則,經期或長或短,經量或多或少,這屬正常生理現象,部分女性能夠適應這種改變,沒有其他全身症狀。

但也有不少女性除了開始出現月經不規則,還會頭暈、熱潮紅、盜汗、煩躁易怒,或面目肢體浮腫、尿頻失禁、腰痠軟等各種症狀。西醫則稱為「更年期綜合症候群」。

女性從30歲開始是年輕與衰老的轉折點,荷爾蒙也會跟著漸漸流失,大多數人會認為荷爾蒙失調只會出現在中高齡女性朋友,但其實不然,年輕女性也會經常出現,如月經週期不規律、經量過多或過少等,都是荷爾蒙失調的現象。

女性荷爾蒙的重要性-荷爾蒙是女性漂亮的來源,荷爾蒙不足可能會造成自主神經失衡,還會引起身體不適,會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症狀:如失眠、熱潮紅、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情緒不穩定、焦慮多疑等現象。所以適時補充荷爾蒙可以緩解更年期身體不適以外,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

停經後的女性骨質會加速流失,容易有骨質疏鬆症。補充雌激素可以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預防體質疏鬆發生。

凍齡飲食調理

類別

建議食物

內含成分

作用效益

奶類

鮮奶

鈣質

每日1至2標牛奶可補充女性停經後流失的鈣質。

十字

花科

花椰菜、

高麗菜

類黃酮

幫助體內雌激素新陳代謝,有助於緩解更年期症狀,減少婦科疾病。

水果

檸檬、奇異果、芭樂

豐富維他命C

可以延緩老化,還可以使膚質更加水潤有彈性,減少黑色素的形成。

豆類

製品

豆漿、豆腐、豆乾

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

能舒緩更年期不適及防止骨質流失,大豆異黃酮對更年期症狀有明顯改善效果(但有子宮肌瘤或巧克力囊腫者針對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須適量)。

凍齡運動調理

適度運動可以舒緩身心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增君新陳代謝,也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預防更年期症候群、預防骨質疏鬆;也可以嘗試做有氧運動或是瑜珈,調整身心靈,心情也會跟著好。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