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血管

都火災了你為什麼不願意走?阿伯:「我為什麼不願意走!我雙腳就都麻掉了是要怎麼走」幾年前很夯的廣告,除了大家看了有印象心裡也很有感,讓長輩自己了解原來腳麻是血液循環變差的前兆,同時也提醒了晚輩會注意到自己和長輩的情況,尤其近年來血管提早老化的年輕人是越來越多,年齡是越來越小。

血稠!血濁!血太油!是血中脂肪物質過高所造成的代謝異常,也就是高血脂,血中脂肪物質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脂蛋白。然而高血脂會隨著時間惡化,因為血中過多的脂肪物質會不斷的累積於血管內,而血管內累積越多血中的脂肪物質,就會使血管內血液流動變少,嚴重者甚至會阻塞不通,所以如果高血脂都沒有得到適當的控制,長期下來就很容易增加高血壓、腦中風、心絞痛及心肌梗塞危險。

很多人以為頭昏、胸悶、手腳麻、頸部僵硬是初期血脂症狀,其實早期高血脂是沒有症狀的,因為血中膽固醇堆積的形成過程是緩慢而且不易察覺,所以血管壁堆積程度也越高,當有了上述的症狀出現,表示血管已經在發出危險的訊號,不得不小心,不得不加速保養。

高血脂的危險因子:

  1. 年齡: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或停經婦女。
  2. 遺傳:某些特殊基因的遺傳會導致高血脂症的情況,如果一等親有罹患高血脂症者應當特別注意。
  3. 老菸槍:抽菸會傷害血管壁,造成膽固醇堆積。
  4. 肉食主義:只吃肉不吃菜,愛吃油膩及高膽固醇食物,營養不均衡。
  5. 慵懶不動:運動可以消耗熱量,減少膽固醇形成。
  6. 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腰圍過粗。
  7. 其他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腎病症候群。

血管清道夫,有哪些?吃了可讓血管通暢無比~

  • 燕麥:燕麥水溶性纖維含量高,只要每天攝取60公克就可降低總膽固醇2~10%。
  • 堅果:堅果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纖維含量也高,可降低膽固醇。
  • 大蒜:大蒜含大蒜素,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
  • 茶類:綠茶含兒茶素,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效果。
  • 納豆:納豆激酶能防止血栓,預防心肌梗塞及腦梗塞。
  • 紅麴:紅麴的代謝產物可以降低膽固醇,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銀杏葉:可以抗氧化,改善血液循環,改善腦部功能。
  • 大豆異黃酮: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日常飲食可食用黃豆取代肉類。

人體健康與血管健康有密切相關,如果血管提早老化,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就會增高,預防血管老化除了改變日常均衡飲食及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多喝水、多攝取有助心血管的食物、規律的適度運動、自我放鬆釋放壓力、定期健康檢查等都是很重要的!只要做對了!人人都可以維持好身材,拒絕血管阻塞,遠離壞膽固醇,有健康的身體迎接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