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飲食控制血糖

低GI飲食的觀念,早期是在教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方式,讓患者在控制血糖時除了使用藥物之外,藉由飲食的正確觀念來有效的控制血糖。

什麼是GI值呢?營養學上所說的「升糖指數」,即攝取的食物在體內轉換成「糖」的比例。簡單說就是一種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

當人體攝取高GI飲食時

  1. 體內血糖值快速上升,會分泌大量胰島素來抑制血糖。
  2. 當胰島素讓血糖快速下降時,更容易造成飢餓感,而吃進更多的食物。
  3. 容易增加慢性疾病(高糖尿病、心臟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危險性。

當人體攝取低GI飲食時

  1. 能維持穩定的血糖值,避免血糖上升太快。
  2. 不易囤積過多的脂肪,不會暴飲暴食,相對也就不易變胖。
  3. 協助管理好血糖值,降低得到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併發症的危險性。
  4. 可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及中風的罹患率。
  5. 能幫助學習及提高記憶力。

低GI食物與飲食方法

燕麥、糙米、黑米、餃子、全麥麵包、豆類、多數海鮮、芋頭、蘋果、芒果、桃子、草莓、藍莓、梨子、葡萄柚、櫻桃、李子、花生、山藥、杏仁、綠色蔬菜、全脂鮮奶、原味優格。

※搭配大量蔬菜:

大部分的蔬菜都是低GI的食物,若是吃澱粉類食物時搭配蔬菜可降低GI值,也可增加飽足感。

※避免餐後再吃甜點:

吃完飯後血糖值正在上升,如果又攝取含糖量高又精緻的甜點,只會使血糖飆升更快,建議以低GI的水果取代,還能達到均衡飲食。

※烹調方式:

烹調簡單、少加工。產地、加工、烹調方式等都會造成影響,加工越少的食物GI值越低,反之越精緻的食物GI值就越高。

※低GI不等於低熱量:

以義大利麵為例,GI值比白條來的低,可是若加上奶油白醬,熱量就會非常的高。

※細嚼慢嚥:

要養成咀嚼30下的習慣,避免狼吞虎嚥,同樣的食物,咀嚼的多寡會影響體內血糖上升的速度。

健康是最大的財富,平常應盡量選擇低GI食物,再搭配有氧與肌力運動,有利於體重控制及遠離慢性疾病的發生唷。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