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

  一句有名的電視廣告詞「胃腸健康,人不老」,道出了消化道系統的健康對人體的重要性。腸道功能主要負責消化及吸收食物的營養;而腸道裡佈滿淋巴,涵蓋了人體七成以上免疫細胞,影響了人們的抵抗力。

  腸道健康的人免疫力佳,自然能抵禦外來病菌,不易感冒。這呼應了中醫所謂「肺與大腸相表裡」;近來更有研究發現,定時補充益菌維持腸道健康的年長者,認知功能較未補充者好。
  腸道健康者,不只身體好,連認知功能都好了!


如何「腸」保健康

1.足夠水分攝取:人體的毒素、廢物須靠水分排除。
2.攝取纖維質食物:水果、蔬菜、穀麥類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就像腸道的掃把,可清除髒汙,預防癌變。
3.補充腸道益菌:補充腸道益菌,讓好菌定殖腸道,提升腸道的防禦力,也可避免腸道毒素堆積,延緩老化,並提升免疫力。
4.學習壓力調適:生活緊張的人容易讓自主神經失調,造成便秘或腹瀉情形,利用適度放鬆技巧,如:運動、調整呼吸、音樂,擬定計畫,處理壓力源等等,都有助於心情的平穩,避免腸胃不適。
5.定時如廁:即使無便意感也要每日定時找個自己如廁的時間,久了身體會告訴自己何時該上廁所,較不易有便祕的情形。
6.定期篩檢:預防大腸癌,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可做定量免疫糞便潛血檢查1次,結果若為陽性可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