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生醫-養氣人生

  為什麼爬樓梯後總是氣喘吁吁?為什麼起床後臉色特別蒼白?為什麼講話總是有氣無力?為什麼有時候會不自覺的頭暈目眩?為什麼常常一直冒汗?隔壁鄰居一位老爺爺漸漸發現自己身體出現這些情況,開始覺得不對勁後去看中醫調理身體,醫生告知老爺爺是因為身體出現氣虛的狀況才導致有這些現象,需要適當的補氣、養氣、調養身體。

  人體機能正常運作需靠充沛的氣血運行,而氣是維持人體運作的生命能量,所謂氣虛則是身體機能因元氣不足或是臟腑功能衰退導致身體出現虛弱現象,一旦出現氣虛狀況時免疫力也會下降。

氣虛又因五臟分為五種不同情況:

心氣虛: 因心臟搏動無力、心氣不足引起的心悸胸悶、精神疲勞及面色蒼白為主要症狀。

肝氣虛:因肝臟疏泄失調引起的氣短、口苦、心煩等症狀。

脾氣虛:因脾氣不足、運化功能失調引起的食慾不振、腹部脹滿、大便溏稀或肥胖浮腫為主要症狀。

肺氣虛:因肺氣虧損、宣散與肅降功能減弱引起的氣短而喘、咳嗽無力、自汗、易感冒

腎氣虛:因腎氣虧損,納氣功能減弱引起腰膝痠軟、耳鳴、遺尿遺精等症狀。

氣虛體質如何養生保健:

1. 可利用散步、瑜珈、慢跑等運動來幫助氣血循環。

2. 飲食方面因臟腑功能較弱,建議可補充營養豐富且易消化的食物,例如:馬鈴薯、薏仁、南瓜、香菇、鱸魚等,忌食寒涼、油膩及易產氣的食物。

3. 平時也可簡易用中藥茶飲,例如: 人參、黃耆、黨參、山藥、白朮等沖泡熱開水飲用,可幫助提升免疫力。

4. 因為氣不夠身體會容易有疲勞感,充分的睡眠可使精神飽滿,也是對補氣有不錯的幫助。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