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6-2.png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

一個身心健康的人每天睜眼之後就必須開始活動,無論是下床、走路、蹲下拿東西、上下爬樓梯等日常活動,還是為了身體健康與個人興趣的慢跑、游泳、打羽球、打籃球、跳有氧舞蹈、打太極拳等等運動,這些動作最需要的就是關節處的活絡與順暢。

但是,我們往往容易忽略關節對於我們身心健康的必要,總是在某些日常動作開始出現關節疼痛時,才警覺自己的關節是否老化或是病變。到那時才來痛心自己疏忽保健關節已經無濟於事。因此,預防關節處退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關節炎屬於人體常見的慢性病,更是不能輕視看待之。

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骨骼慢性疾病。主因是關節的軟骨退化或結締組織發炎導致關節疼痛,因而干擾人體關節處正常運作,好發於背、頸、膝蓋、肩關節、手、髖關節、足踝。關節炎的症狀非常多型式,主要是關節發紅、腫、熱、痛與功能障礙,身體檢查可觀察到有病變的關節出現異常現象,像是關節局部有皮膚發紅和溫度產生變化、周圍軟組織發腫發脹、關節腔積水、用手指按病人的關節局部有產生疼痛情形,如果嚴重的會有關節畸形、關節活動範圍變小等等。

日常生活保健:

>>避免長時間行走,當膝蓋有不適時就應立即休息。

>>避免半蹲、全蹲或跪姿的姿勢不適當,如瑜珈,深蹲等。

>>保持體態勻稱,可減輕膝蓋的負擔。

>>注意膝蓋的保護保暖,可以穿護膝或長褲來保養膝蓋。

>>減少搬重物,減少上下樓梯,避免穿高跟鞋。

>>避免發生外傷及過度勞動,盡量給予適當休息。

日常飲食保健:

>>可多吃新鮮蔬果,多攝取維生素,葡萄糖胺、軟骨素、雞軟骨能起到修復和再生膠質的作用。

>>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平時可多吃富有膠質、鈣質,有助於關節軟骨修復的食品例如豬耳、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海帶等食品。

>>辛辣燒烤或油膩生濕的飲食需忌口,如菸酒、肥肉、辣椒、燒烤的食品。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