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腎.jpg

肝腎同源理論源於《內經》,養肝就是養腎,腎藏精,負責封閉和收藏的功能,精氣為生命中的根本;肝藏血,負責疏通和宣泄,氣血為生理物質的基礎,精能生血;血能化精,古人又稱:「精血同源」。

王先生是一位計程車司機,最近老是覺得口乾舌燥,腰膝痠軟,全身無力,還經常容易做夢,總覺得是自己沒有足夠的休息,但其實人體全身無力、腰膝痠軟的症狀多為肝腎不足所引起的。

肝腎保養有一套~

1.情緒起伏不要大:

中醫說:「怒則傷肝」,情緒起伏大的人,會容易傷到肝,通常自我要求很高、煩躁的人,容易產生不安、情緒不穩,會有肝火體質出現。

2.充足睡眠:

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通常是肝腎不足的主因,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臟的修復期,如果在這段時間不睡,會影響肝功能,造成思考遲緩、體力無法恢復。

3.適當休息:

一天工作下來,精神耗損容易感到疲累,適當的休息讓體力恢復,才不會有爆肝的情況發生。

4.飲食清淡:

辛辣的食物、油炸、刺激性等食物,也會引起火氣大,多食用綠色蔬菜、原形的食物、水果、不會增加肝臟負擔,對肝細胞修復很有幫助。

5.多補充水份:

腎臟是幫助人體毒素代謝,多補充適當的水份,讓毒素隨著尿液排出,身體才會健康。

肝臟是人體代謝及排毒的重要器官,扮演著我們人體內毒素的代謝、營養素的合成、分解、儲存的功能,而肝臟是唯一沒有痛覺神經的一個器官,所以我們常常忽略它的健康,最後發現肝臟出了問題後已經是晚期了。

中醫理論腎臟為先天之本,腎藏精,是構成人體生命的重要物質。腎臟負責清除人體內過多的水份和代謝廢物的器官,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在體內分解成酸性物質和毒素,這些毒素及我們體內過多的水份皆由腎臟排出,一旦腎臟無法進行排毒的功能,這些毒素就會在體內堆積,而產生症狀來。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