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會傷身.jpg

【華人健康網 文/蔡怡瑄 營養師】

壓力大、悶悶不樂時總「食不下嚥」?心情鬱卒讓你「茶不思飯不想」嗎?大家都知道情緒好壞會影響到腸胃功能,不過你可知道,其實情緒也深受腸道神經系統影響喔!

腸道除了是重要的消化器官,更是除了大腦外最複雜的神經系統,因此又被稱為「第二大腦」,腸道能接受種種外界刺激,並做出反應,就像能夠思考、學習一樣,「第二大腦」不僅掌管消化作用,更負責調節、分泌各種賀爾蒙,都與我們的心理狀態相互影響,因此想要有好的情緒,維持腸道健康絕不能懈怠。

腸道除了消化 更主宰情緒

腸道健不健康和情緒息息相關,腸道菌能夠駭進迷走神經,去掌控消化系統和大腦間重要的訊息傳遞,影響我們的情緒和進食習慣。例如:改變味覺、嗅覺甚至產生毒素,讓身體覺得不舒服、不愉快,進而影響食慾;不過當給予腸道好菌所需養分,腸道菌健全、開心了就會釋放出滿足訊號,並改變人體情緒,讓我們感受到愉悅。

腸道菌還能透過各種不同作用,控制宿主的情緒及行為,例如老鼠體內腸道菌大量產生的丁酸鹽,就在中樞神經系統調控情緒和行為的作用中佔有一席之地;而當移植焦慮的老鼠糞便細菌到生長於無菌環境中的老鼠體內,無菌鼠會開始出現膽小、焦慮的傾向;而給這些焦慮的老鼠們,再移植入控制組老鼠的糞便菌後,他們就會越來越像控制組老鼠,逐漸不再那麼膽小、變得想探險。

不只老鼠,人體雙盲實驗中也發現,原本心情相對較差的受試者,服用凱氏乳桿菌益生菌飲品後,體內菌相改變情緒也顯著提升。

憂鬱會傷身-1.jpg

益生菌四大功效 讓腸道菌開心身心都健康

腸道健不健康,跟我們的身心靈狀態息息相關,因此讓腸道菌開心超重要!不過,腸道中有上百兆的腸道細菌,要怎麼滿足他們,保持腸道健全呢?其實想要收買腸道菌並不難,透過益生菌、益生素、移植健康人的糞便菌群或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都可以改變腸道菌相。

也因攝取益生菌可以方便、快速的調整腸道菌相,因此益生菌製品也成為近年火紅的腸道保健食品,主要是靠以下4大功效維持腸道健全:

1.抑制壞菌生長

2.讓腸道黏膜更強壯,避免壞菌侵入

3.調節免疫作用並且抗發炎

4.消滅體內毒素

不過益生菌可不是吞下肚就有效,這樣吃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憂鬱會傷身-2.jpg

4撇步吃益生菌cp值才高!

1.挑對菌種

益生菌有很多種,不同的菌株效益也大不相同,有些菌株主要用於預防或改善過敏,有的主攻調節腸胃消化功能,有的則能用於改善腹瀉,因此挑選時應依自己的需求選擇,而不是看到標榜益生菌就以為是萬靈丹。

2.補充益生素

選對益生菌還不夠,如果沒有足夠的養分,那益生菌也活不下去了,因此一定要記得攝取足夠「益生素」,也就是「食物中不能消化,但是可以促進特定有益菌生長的成分」,像是膳食纖維、寡糖等,聽起來還是霧煞煞嗎?不用擔心,只要每天吃充足的蔬菜水果,並且盡量以全穀類作為主食來源,就能提供足以讓腸內好菌健康成長的益生素。

3.注意添加糖

最常見的益生菌產品就屬乳酸飲料、優酪乳莫屬了,不過要注意這些飲品通常會添加許多精緻糖,一罐約500毫升的優酪乳就有約9顆方糖量的糖,而喝掉小小一瓶100毫升的乳酸飲料也就相當於吞進3顆方糖了!因此選購時要盡量挑添加糖較少的,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增加身體負擔。

4.吃對時機

選對時間吃也是讓益生菌發揮最大功效的關鍵之一,建議在用餐後兩小時消化得差不多時再吃,或是睡覺前食用,因為此時腸胃蠕動不像進餐時激烈,胃酸也分泌得較少,比較不會受到破壞,可以安穩地待在腸胃中生存、繁殖。

圖片及內容分享自《華人健康網》https://goo.gl/FN0zor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