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夜兩型腸瑜珈助排便通暢-0407.jpg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明明已經養成刷牙好習慣,舌苔也都清潔乾淨了,怎麼還是有揮之不去的口臭?其實口臭的成因不只是口腔清潔狀況,排便不順、腸胃機能低落,也是形成口臭的原因之一,除了日常飲食可多攝取蔬菜、膳食纖維、乳酸菌、寡糖等,日本瑜珈老師大友麻子及新宿大腸診所的後藤利夫院長,更建議進行晨、夜兩型腸瑜珈,幫助促進腸道蠕動,使通便順暢。

腸內糞便累積,使臭氣分子從口中排出,形成口臭

排便不順,造成腸道糞便累積的話,不只會造成腸內糞便的發酵與腐敗,產生惡臭,更會導致腸內壞菌滋生,形成強烈的阿摩尼亞臭味。含有臭味的氣體分子同樣也會被腸道吸收至體內,並透過血液進入身體循環,當臭氣分子到達肺部以後,便會藉由呼吸的形式從口中排出,形成口臭。

飲食以蔬菜、膳食纖維、乳酸菌、寡糖的攝取為主

想要減少腸內壞菌的話,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以蔬菜攝取為主,蛋白質與脂質反而會造成腸內壞菌孳生,因此若有腸道機能低落造成的口臭問題,則需要減少肉類的攝取。另外也需要注意切勿暴飲暴食、飲酒過量,攝取過多速食與點心等。

另外,壓力也會引起自律神經的失調,導致胃酸不當分泌與腸胃蠕動的惡化,使腸道益菌減少並造成壞菌增多,因此也需要注意日常生活的壓力排解,並可盡量攝取含有乳酸菌、寡糖、膳食纖維等能夠增加腸胃益菌的食物。

一天6分鐘,就能改善腸胃蠕動的腸瑜珈

除此之外,日本瑜珈老師大友麻子與新宿大腸診所的後藤利夫院長建議,也可以透過腸道瑜珈來改善腸胃蠕動狀況。

【晨型腸瑜珈】

早上起來後如果沒有產生便意的話,可能就是腸道蠕動遲鈍的信號,可以透過扭轉腰部的「晨型腸瑜珈」,來喚醒睡眠中的腸道、刺激排便。

晨夜兩型腸瑜珈助排便通暢1-0407.jpg

1仰躺於地板,雙手手腕向外打開成大字形,將雙腳併攏。

2將併攏的膝蓋弓起,扭轉腰部使膝蓋向右倒下。

3再扭轉腰部使膝蓋向左倒下,來回重複3分鐘。

【夜型腸瑜珈】

長時間維持坐姿的話,腹肌不發達的人容易有腸道下垂的可能,因此可藉由「夜型腸瑜珈」來調整,讓腸道恢復原本位置,不只放鬆腸道、解除緊張可以一夜好眠,還能促進隔天早上醒來後的便意。

晨夜兩型腸瑜珈助排便通暢2-0407.jpg

1仰躺於地板,雙手手腕向外側延伸成八字形,將雙腳腳底貼合,擴展髖關節讓雙腳打開。

2就好像自己的肚臍被吊起來一樣抬起腰部,讓臀部離開地面,並盡量維持骨盆與地面呈水平狀態,將臀部左右輕微搖動,做累了可放下來休息,總共進行3分鐘。

◎若腰部抬起來的時候覺得不舒服,可以在臀部的地方墊上毛巾輔助。

圖片及內容分享自《早安健康》https://goo.gl/Hj63sn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