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生素B、C

近幾年來,在不同的行業別都紛紛傳出有「過勞」現象的事件發生。對高壓的現代人而言,睡都睡不飽的休息品質、過量的工作、強度過高的運動、忙碌的勞心勞力生活已經成為一種常態。這些所產生出來的「疲勞症狀」或許可藉由休養,調整作息獲就可獲得恢復。但是如果在睡眠休息後還覺得跟沒睡一樣,全身無力充滿倦怠,走路軟腳,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這樣就不能再忽視它是一種「症狀」了,長久下來有可能就要引發更進一步的「疾病」狀況了。

生活作息保健方法:

睡眠: 除了足夠的睡眠時間,也要正視品質,讓大腦身心能完整的休養。

工作: 要適度安排工作量,高壓的工作量有時候反而達不到良好的表現,卻讓自己疲憊不堪又打擊士氣,使身心更加倦怠。

飲食:適度管理自己的飲食狀況,均衡的飲食、充足的水分,適時補充水溶性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也能幫助身體產生能量與抗氧化能力。

運動運動時挑選適合自己體適能的強度,不過分要求自己一定要參與全馬馬拉松、鐵人三項、長途腳踏車等激烈運動項目,持續每日約20-30分鐘的輕鬆健走也可以簡單達到促進血液循環,讓精神變好的效果。

維生素B的補充建議以複方為佳,複方的維生素我們稱之為維生素「B群」。它們參與細胞生化代謝上所有的反應。能夠讓營養素轉換成能量輔助身體建構修補組織,雖然它廣泛的存在各種食物當中,但卻很容易因為研磨、加熱、暴露光線下、或儲存不當而破壞。

維生素C以目前國人膳食攝取營養素建議量,16歲以上的補充建議量為每日需要100mg。雖然可以由天然的蔬果中攝取,但是因為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必須十分注意攝取量。體內如果缺乏維生素C,容易引發壞血病、牙齦腫出血、發炎、牙齒骨骼發育不良、降低細胞膜完整性、容易衰老、傷口不容易癒合、貧血等等症狀。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